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表示,未辦繼承登記或屬於公同共有之房屋土地,未設管理人者,雖然可以分單繳納,但是全體共有人仍負有連帶繳納房屋稅、地價稅之義務,不因分單而有所不同;分單申請人雖然已繳納自行分單的稅額,對於其他公同共有人之欠稅仍應負連帶債務責任。

稅處進一步說明,稅捐稽徵法第12條規定,共有財產,由管理人負納稅義務;未設管理人者,共有人各按其應有部分負納稅義務,其為公同共有時,以全體共有人為納稅義務人。民法第272條規定,數人負同一債務,明示對於債權人各負全部給付之責任者,為連帶債務。

公同共有案件中,以繼承遺產未辦理繼承登記為最常見,多半原因為繼承人數眾多,對於繼承財產意見分歧,難以整合各繼承人意見達成協議,辦理分割繼承登記。在未辦妥繼承登記前,遺產依法屬於全體共有人所有,為避免日後繳款書送達產生爭議,修正後的稅捐稽徵法第19條及第35條規定,繳款書得向其中1人送達,並應另寄發核定稅額通知書向其他公同共有人為送達,以符合憲法保障人民財產、訴願及訴訟的權利。

民眾如有任何疑義,可利用稅處免費服務電話查詢,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。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鳳山分處電話0800-726969、岡山分處電話0800-005506、旗山分處電話0800-761002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