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有納稅人來電詢問,其不動產既經法院拍定移轉,相關稅捐(如:房屋稅、地價稅等)自應由拍賣所得之價金繳納,為何還收到行政執行署寄來之傳繳通知?
 
 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表示:稅捐稽徵法第6條規定,雖將地價稅及房屋稅增列為優先其他一切債權及抵押權,惟本諸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,前開增訂之規定應僅就該拍賣標的物於96年1月12日修正生效後,所發生之地價稅、房屋稅始有其適用。故納稅人所有不動產若被拍賣,其拍定之價金需先扣除執行費用、土地增值稅、該不動產96年1月12日後所開徵之地價稅及房屋稅與優先債權(例如:抵押權),倘有剩餘,再依原所有權人所欠繳之其他稅捐優先於普通債權受償。惟目前實務上不動產多已設定高額或多順位抵押權,拍定之價金往往不足償還優先債權,致原所有權人所滯欠之稅捐無法全部受償,原所有權人仍負繳納之義務,稽徵機關及執行分署會向其繼續催繳。

民眾如對相關規定仍有疑問,請撥打該處免費服務電話0800366969,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